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城市管理局 “五到位”推进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24 15:59 

为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系统执法人员转作风、提能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荥阳市城市管理局以“文明执法”为抓手,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五项重点工作为荥阳市城管执法系统能力建设增势赋能。

一、规范到位,推进执法形象不断好转

荥阳市城市管理局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持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聚焦城市管理执法不满意问题专项整治,以学习筑思想、以培训强素质、以练兵锻作风,不断提升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全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理论学习、业务测试、执法督查、案卷评查、队列会操等方式,夯实政治理论基础,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激发岗位练兵热情,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政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应急处突能力。近期,京城、豫龙、城关等派驻中队出动执法队员共178人次,率先启动军事化训练,要求队员们着装规范、队容严整、姿态端正、每个动作做到令行禁止。通过队列训练,提高队员的服从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规范队员们的管理秩序,努力建设政治能力硬、业务素质强、作风纪律严、服务水平优的新时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

1.jpg

二、治理到位,推进市容环境持续改善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环境,重点针对城区内流动摊点、出店经营、违规广告等进行专项整治。在庙王路李克寨周边、京城辖区学校及周边背街小巷等地点,来往车辆人流不断,存在商户出店经营、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市场周边乱摆乱停乱放等情况。各派驻中队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文明执法,对违规商贩进行耐心劝导、教育,引导其自行整改,并同时督促商贩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维护周边环境卫生。对不能现场处理的问题做好记录并跟进处理;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行为的商户进行说服教育,并积极帮助他们清理占道物品。在整治过程中,商户都能积极配合清理行动,自觉进行整改。截至6月22日,各中队共整治占道经营行为5672起,为维护市容环境、优化公共营商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3.jpg

三、坚守到位,把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第一线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执法队员执法、防疫两不误,多措并举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各派驻执法中队以中心工作为原点,将精细化管理贯穿始终,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加大对辖区内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商超周边等人员聚集区域的巡查力度;对临街商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开展巡查,督促其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同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宣传,做到“我们巡查到哪,疫情常态化防控宣传就到哪。”

4.jpg

四、演练到位,防汛应急准备不松懈

汲取去年“7·20”暴雨的经验与教训,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荥阳市城市管理局持续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此项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各中队配合在辖区发放市民安全应急手册,防汛安全小常识明白卡等宣传资料,从思想上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针对工作职责对应急预案及相关操作细节进行教育培训,确保防汛一线人员明晰工作细节,在突发汛情及时做出反映,切实增强防汛人员的岗位履职能力和水平。第二阶段,各中队积极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根据各个辖区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演练当“实练”,全力以赴,协同配合,娴熟操作器材装备,以演代练,以练为战,不断提高防汛处置应急能力。2022年6月,各街道、乡镇派驻中队利用执法车辆播放防汛宣传音频980余条次,利用沿街商铺共524处次LED电子屏持续播放防汛宣传标语,配合乡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行动共186人次,参加防汛知识学习培训共146人次。

5.jpg

五、配合到位,推进“打非治违”落到实处

荥阳市城市管理局深入推进燃气安全“打非治违”行动,落实推进我市燃气专项整治工作,积极配合辖区政府等责任单位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治理工作。执法队员配合责任单位依法对不具备运输、储存液化燃气的安全条件的车辆、场所等仔细巡查,并对违规车辆、不安全气瓶等进行暂扣,为周边居民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城镇燃气“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自2021年6月我市开展瓶装液化气“打非治违”工作以来,集中整治了燃气行业存在的无证经营燃气、液化气掺混二甲醚及占压圈围燃气管道等不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非经营瓶装液化气案件70起,其中打击取缔54处瓶装液化气“黑窝点”,查处“以车代库”违法行为16起,收缴违规钢瓶2582支。

webwxgetmsgimg.jpg

在下一步工作中,荥阳市城市管理局将持续发挥好“能力作风建设年”的引领保障作用,巩固前期整治成果,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决做到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为荥阳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