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关于对《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征求意见的公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0 09:3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要求,提高荥阳市人民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各类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荥阳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谐、可持续安全发展,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编制了《荣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请将意见和建议于2022年1月26日前反馈至荥阳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

邮寄地址:荥阳市繁荣街与福民路交叉口荥阳市应急

管理局指挥中心

邮编:450100

联系电话:0371-86573055

电子邮箱: xysyjzhzx @163.com



荥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20日



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修订说明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要求,提高荥阳市人民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各类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荥阳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谐、可持续安全发展,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修订了《荣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修订《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政策依据。

(一)《突发事件应对法》

(二)《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三)《郑州市关于印发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试行)》

(四)《郑州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

二、修订《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必要性。

根据《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各类应急预案至少每3年进行一次修订。目前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超过修订期限,加之我市2019年机构改革以后各单位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危险因素变化较大,该应急预案已不能支撑我市当前形势所需。

三、修订《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程序说明。

郑州市于2021年2月8日印发了《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后,我市积极与河南省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进行对接,于2021年2月23日委托河南省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就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并于5月13日下发了关于征求《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征求意见稿)》等预案意见的通知,并将各有关单位提出的建议及时反馈至河南省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进行修改完善。

2021年12月5日,由市应急局组织评审专家、编制单位(河南省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市应急局相关科室共同参与,对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行了评审,专家一致评审通过。

评审会上,应急局和专家组成员对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现场反馈至编制单位河南省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并督促其及时进行修订完善,确保能满足各类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

2021年12月17日,再次下发了关于征求《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征求意见稿)》等预案意见的通知,并对各有关单位提出的建议及时采纳。

2021年12月30日,市政府政策法规科对预案进行了审核,并对审核意见进行了修改。

2022 年1月1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对《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预案进行了研究讨论。

四、《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荥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恢复重建、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和附件9个部分。本次修订明确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修订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补充完善了风险预警内容,使发布主体更加明确、发布内容更加具体、发布方式更加多样、预警响应措施更加完善;明确了应急响应分级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补充了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内容,强化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完善了预案管理内容,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备案、预案评估与修订、宣传培训、预案演练、责任奖惩等,整个预案管理流程更加细化。同时,增加了应急能力提升“十个一”内容,增强了预案的可操作性。



荥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