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关于对《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 运输车实施方案》(草案)征求 社会公众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0 09:3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改善城市居住环境,解决重污染天气条件下传统柴油混凝土运输车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有序开展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推广工作,依据《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21年大气、水、土壤、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办〔2021〕15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 郑州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1〕73号)等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住建局牵头起草了《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草案),现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

疫情期间,社会公众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方式向荥阳市住建局建筑节能与科技科反馈意见和建议。
反馈时间:2022年1月20日至2月20日

联系电话:0371-64633659
电子邮箱:xysjnqgb@163.com


荥阳市住建局

2022年1月20日



关于《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改善城市居住环境,解决重污染天气条件下传统柴油混凝土运输车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的问题,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 郑州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1〕73号),我局结合我市实际,依据相关上级文件精神,起草制订了《荥阳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先后征求了相关局委、各乡(镇)及街道办事处意见。

二、《方案》制定的依据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新能源渣土车推广实施方案 郑州市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21〕73号)。

三、《方案》主要内容说明

(一)政策引导

1.指导接入“两个禁止”信息服务平台2.开放路权和增时作业3.鼓励更新替换

(二)示范带动

各级财政及国有企业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文件中优先使用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逐年提升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的运输作业参与率。

(三)配套服务

1.制定充、换电等配套设施规划。2.推动充、换电等配套设施建设。

(四)手续办理

购置的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应及时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接入郑州市“两个禁止”信息服务平台,纳入行业监管。

(五)规范运营

购置的纯电动混凝土运输车应属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辆产品公告,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4号)等国家强制性标准及行业管理要求的车辆。

(六)执法管理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属于严重超载超限的大方量混凝土运输车,加大执法力度。



荥阳市住建局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