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特色农产品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11 10:58 

广武大葱

荥阳“广武大葱”因产于楚汉相争的荥阳广武镇而得名,因其植株高1.3—1.5米、葱白长50—60公分,又被人们称为“霸王大葱”,一语双关,暗含楚汉两霸王之意。

广武镇因北临黄河,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出了葱白长、肉质细腻、清脆无丝、味辣微甜、沁出芳香的大葱,倍受消费者青睐,也是美食家和名厨眼中的珍品。2010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71号的公告,广武大葱被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保护范围为河南省荥阳市广武镇、高村乡、王村镇、城关乡等4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这是荥阳市继“河阴石榴”之后,又一特色农产品品牌进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检测,“广武大葱”维生素C含量为29.4mg/kg,粗脂肪含量为1.87%,膳食纤维含量为2.28%,钙含量为483mg/kg,铁含量为8.89mg/kg,是普通大葱含量的近2倍。

  目前,荥阳市大葱生产基地2万亩左右,年产量约3万吨。   

荥阳柿子

柿子在荥阳的种植历史也可以追溯至2000多年前,且栽培一直比较广泛。《乾隆·荥阳县志》曾载:“今荥(阳)蚩蚩之众,为资生口计,种柿者十之有九”,近代中原一带流传有“河阴石榴砀山梨,荥阳柿子甜如蜜”的民谣。因种植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其果肉金黄、透亮柔软、含糖量高、鲜嫩脆甜,而享有“荥阳柿子甲天下”之美誉。1993年,荥阳柿子与河阴石榴一并被评为郑州十大历史名产;2012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千年柿树万年槐”,柿树浑身都是宝,用柿子做成的产品种类多样,其中:荥阳柿饼以霜厚无核、质软味甜、营养价值高而质佳天下,故有“柿霜饼唯荥阳独有”之称;柿霜糖全国独一无二,食药两用,中外驰名。在《本草纲目》《本草疏经》中,对柿霜的药用功效均有详细描述。解放之前,荥阳柿霜糖就远销上海、广州、香港及东南亚各地,并被视为珍品。鲁迅先生在《华盖集续编》中曾提到,柿霜糖“吃起来又凉又细腻,确是好东西”。2009年,荥阳柿霜糖制作技艺成功申报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荥阳市境内农柿间作面积12万亩,加上零星栽植总株数100万株,常年产量3000万公斤。主要分布在崔庙、环翠峪、贾峪、刘河、乔楼、豫龙镇、城关乡等7个乡镇。柿树生产季节从3月中旬到10月中旬,柿果主要用作鲜食,还可用于加工柿饼、柿酱、柿干、柿糖、柿醋、柿霜等,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尤其是柿饼,销路更加广泛。

河阴石榴

河阴石榴栽植源于汉代,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据《河南通志》载:“安石榴峪在河阴县西北二十里,汉张骞出使西域涂林安石榴归植于此”。河阴石榴因原产河阴县,也就是现在的荥阳市广武等地而得名。

河阴石榴有五大特点:一是成熟果花额全开张如花瓣;二是籽粒大、色泽鲜红,晶营剔透,极具可观性;三是糖度高。含糖量高达l 6.5%,比其他品种高2-3百分点;四是籽核软渣。直接食用,不用吐籽;五是恰逢双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成熟,是馈赠佳品,寓意“吉祥”、“百子百福”。从西汉到明清,千百年来一直是朝廷贡品,被誉为“历史名产、中州名果”。2007年河阴石榴被国家质监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通过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其栽培技艺被列入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在杨陵农博会上被评为“金奖”农产品;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农运会指定产品;2015年被列为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阴石榴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保健作用和药用价值。

目前,荥阳市河阴石榴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年产量近4.5万吨,注册有“河阴”和“安石榴”2个商标,并己开发出石榴酒、石榴茶、石榴盆景等系列产品,年产值近5亿元,是荥阳市除小麦、玉米以外种植面积最大、产值最高的农作物。

黄河鲤鱼

黄河鲤鱼居中国“四大名鱼”之首,驰名中外。黄河鲤鱼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三千年前《诗经》有云“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又有“洛鲤伊鲂,贵如牛羊”之说,向为食之上品。在古代医林篡药上也有记载:“彩而金者,洛鲤最贵,江汉次之,昊会而下”,并有“一登龙门而身价百倍”之美谈,历史上曾作为贡品上贡朝廷。

黄河鲤鱼金鳞赤尾,色彩艳丽,外形美观,肉质细腻,营养丰富,俗称铜头铁尾豆腐腰。黄河鲤鱼体侧鳞片金黄色,背部稍暗,腹部色淡而较白。臀鳍、尾柄、尾鳍下叶呈特有的桔黄色,其体形梭长、侧扁而腹部圆。头背间呈缓缓上升的弧形,背部稍隆起。头较小,口端位呈马蹄形。一般体长与提高之比为3.34左右。

黄河鲤肉质细嫩而鲜美,每百克鱼肉中含蛋白质17.3克,脂肪5.1克,钙25毫克,磷175毫克,铁1.6毫克,核黄素0.1毫克,维生素B20毫克,其含有丰富的人体全部必需8种氨基酸和4种鲜味氨基酸,鲤鱼能供给人体优良的蛋白质,其蛋白质的利用率高达90%以上。且鱼肉松软,易于消化吸收和利用。用油干炸后的黄河鲤鱼,鱼嘴是张而不闭的,味道也跟一般的鲤鱼有很大差别。自古以来即为民间喜庆各种宴席所不可缺少的佳肴。

2007年12月,黄河郑州段黄河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通过了农业部层层审核,成为首批公布的40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之一,主要保护对象为黄河鲤鱼。2012年黄河鲤鱼被农业部登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第四届中国.郑州市农业博览会评为金奖产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