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儿!河南将持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升级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5-11 10:55 

核心提示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医保制度的改革关系到社会大众。4月15日,我省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重大关切,突出医保制度优化和服务治理创新,推出系列改革措施,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

近日,大河网从待遇保障、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医药服务、公共管理服务等角度,深入解读我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回应社会关切,扩大政策知晓度。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马店市医保局,感谢所有工作人员。”去年12月31日,驻马店市一企业职工高先生和家人带着一面写有“便民高效 贴心服务”字样的锦旗,专程来到该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窗口,感谢医保政策为广大患者提供了生命的保障,缓解了就医负担,让患者家庭看到希望。

原来,从2014年起,高先生因患病经常住院,后来又被查出恶性肿瘤,多年来累计住院费用高达十余万元,整个家庭难堪重负。该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崔哲和冀凌霄收到高先生的报销材料后,按照流程及时审核,第一时间将报销的六万余元医药费用陆续发放,大大减轻了这个家庭的经济负担。这才有了开头送锦旗的感人一幕。

“办人民群众满意医保”,把医保惠民工作做实、做好,为参保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是医保部门的职责。去年以来,我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紧贴实际,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狠抓服务管理,经办服务质量较之前有较大提升。很多单位的“一把手”主动到经办一线直接参加窗口服务,接待来访群众,打造贴心服务。

把群众的事情“一次办妥”,让每一位办事群众满意而归。我省各地医保部门还在打造优质医保服务窗口上下了不少功夫,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升。近日,濮阳市龙乡中学两位教师因学校职工医疗保险网络平台无法注册,到该市医保经办窗口现场咨询。工作人员刘玉冰耐心解释、说明原因,并添加了负责老师的微信,之后及时联系系统工程师进行调试,调试成功后第一时间反馈。这样的例子在我省各地医保窗口经常可以见到。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省医保局制定了详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扎实开展“压表单、优流程、减材料”工作,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以省级医保经办机构为示范,将业务表单从152张减少至93张,压缩52.7%;将经办业务从52项优化至30项,压缩42.3%;将证明材料从362个减少至177个,压缩了51.1%。取消了不必要事项、减少了冗余环节、优化了工作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此次《意见》提出,要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提高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水平,重点在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以及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据了解,下一步,省医保局将全面推行“互联网医保政务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在线政务服务。截至目前,我省异地就医网上快速备案等业务已经逐步能在“豫事办”App上办理,其他业务也在筹备上线中。

此外,针对群众携带实体卡不便的情况,省医保局持续推进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推广应用;同时,针对老年人和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需要,提供更加简单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方式。

针对我省城乡居民参保群众办理业务还不够方便的问题,《意见》还提出,要理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制,构建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很多群众其实还不太了解医保服务工作,我们经办人员不但要服务群众,还要协调定点医药机构,比如做好医院和定点药店的协议管理,还要及时将参保群众的报销费用支付给医院和药店等等。医保经办工作肯定还存在不足之处,未来还将不断完善,要始终将群众的需求摆在首位,让群众能够享受医保惠民政策带来的福利。”(记者 张黎光 通讯员 连书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