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首页 魅力荥阳 市情介绍
市情介绍

荥阳市情介绍

荥阳地处郑州市西部,距郑州中心城区15公里,是河南省距省会最近的县级市。总人口69万,面积943平方公里,辖9镇3乡2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风景区管委。2018年,跃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56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8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第73位、“全国工业百强县(市)”第41位,分别较上年前移2位、1位、2位、1位;位居首届“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83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68位。

荥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秦朝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是嫘祖故里、郑氏祖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诗歌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象棋文化之乡”、“中国嫘祖文化之乡”。

荥阳区位突出,交通便捷。处于黄河流域与淮河流域共聚处、黄河中下游分界处,西望古都洛阳,南眺中岳嵩山,北濒九曲黄河,东接省会郑州,自古就有“两京襟带,三秦咽喉”之称,历来为兵家、商家必争之地。陇海铁路、郑西铁路客运专线、石武客用专线、连霍高速公路、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310国道贯穿全境,高铁郑州西站实现常态化运营,现代化的交通网络加快形成。

荥阳产业发达、前景广阔。农业发展基础雄厚,拥有“河阴石榴”、“广武大葱”、“荥阳柿子”、“黄河鲤鱼”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业门类齐全,占据了工业39个行业中的31个,涵盖了装备制造、服装轻纺等各个大类。近年来,卡特彼勒、国机集团、中国中车等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在荥投资,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年产50吨石墨烯标准化生产线建成投用。开放格局加快拓展,成功举办第二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暨第二届中国象棋文化节,荣获“亚洲象棋特别贡献城市奖”。创新驱动持续增强,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企业22家,新世纪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获评首批“河南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

过去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奋发有为总要求,围绕“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全面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运行调度,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初步测算,全年完成生产总值701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6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9亿元,增长9.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170元、20440元,分别增长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