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刘河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平整项目公示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11 09:22 

依据《自然资源部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自然资规〔2019〕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国办发〔2021〕40号)和《荥阳南部矿山生态修复规划》(一矿一策)的有关要求,现将荥阳市刘河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平整项目予以公示征求意见。

一、项目概况

荥阳市刘河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平整项目位于荥阳市南刘河镇任洼村附近,该区为荥阳市土地储备开发中心于2015年2月收储的建设用地,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号为荥国用(2006)字第0056号,地号:2-12-21。使用权面积481158.13平方米,列入政府储备土地。

该区域原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张青岗石灰石矿西采区露天采矿区,现状地形破坏较严重。通过现场调查、分析,根据项目区内地形现状情况,确定项目区平整面积0.2394km2(359.17亩),项目区南部为已出让厂区、西部为道路和基本农田保护范围,为解决项目区原采坑排水问题,设计对东南部地形一并设计修整。设计对项目区采取削坡工程、场地平整工程、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等措施,为后期建设提供便利条件。本次残留山体采取削坡清理、台阶式剥离的清理方法,首先进行削方减荷和剥离清除,整体降坡,达到安全高度后形成最终边坡。底部采坑采取回填措施,回填至设计标高。设计项目区北部山坡高于+270m的区域平整标高为+270m,底部平台平整标高为+240m,边坡按台阶高度10m,最终边坡角70°,安全及清扫平台5m设计进行修整。

二、建设任务

危岩清理削坡减荷液压破碎锤石方开挖1270952m3,覆盖层清理120849m3,石渣清理56353m3,场地平整土石方回填484999m3,场地地基压实447750m2,道路修复2440m2,排水渠工程沟槽开挖537m3,浆砌石排水沟384m3,M10砂浆抹面366m2;土地复垦基底垫渣11032m3,覆土16549m3,场地平整43329m2,拦土坎浆砌石1012m3,土地翻耕4873m2, 施有机肥4873m2,种植刺槐2523株,扦插爬山虎9380株,撒播狗牙根38409m2,管护期3年。

三、实施单位

按照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的有关要求,依据荥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0〕21号文件,由荥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郑州中荥矿业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刘河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平整项目。

四、绩效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可修复地貌景观、有效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后期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项目实施可平整出可利用建设用地面积约272.4亩。项目施工约需资金6640万元,预计可产生石料约245万吨。因削坡减荷、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等修复工程新产生的土石料及原地遗留的土石料,可以无偿用于本修复工程;确有剩余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销售,销售收入纳入财政管理,并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部用于本地区生态修复。

荥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月1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