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2022年荥阳市民生实事元至八月份进展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07 08:56 

经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票决,2022年我市共确定了十个方面20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且受益面广的民生实事予以推进实施,现将进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2022年底前实现郑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贾峪镇站—奥体中心站)运营通车。(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委)

进展情况:郑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贾峪镇段)已全部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列车试运营。

二、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比率达90%以上。(责任单位:民政局)

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化,利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赋能,为社区和农村居家老人提供精准养老、助老服务,着力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入网14.5万人次,入网率达100%。

三、打通织机路、合欢路、福民路、科技二路、站前路、禹锡路等6条“断头路”。(责任单位:住建局)

进展情况:织机路(索河路—汜河路)、合欢路(规划路—荥泽大道)、福民路(汜河路—站南路)、科技二路(龙港路—郑上路)、站前路(荥泽大道—织机路)、禹锡路(飞龙路—商隐路)等6条“断头路”已完工。

四、大力推进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家、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8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55个,新增养老床位500张。(责任单位:民政局)

进展情况:京城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索河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基本完工;建材厂社区、政法社区、老城社区、大海寺路社区、腾飞街社区、繁荣街社区、铁龙社区、平安社区、海天社区、福泽社区、永安街社区、百合社区、海龙社区、万业社区、住福社区、滨湖社区、文泽社区、永丰社区等18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广武镇10家、豫龙镇9家、刘河镇5家、高村乡、崔庙镇各4家等55家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均已完工,达到运营条件。

五、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全年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不少于16场,建设2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责任单位:团市委)

进展情况:已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16场,服务680余人,个案免费咨询50例。荥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腾飞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阵地等2个“青翼家园”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开展技能培训2.3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26万人(包含高技能人才0.94万人)。(责任单位:人社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技能培训18624人次,占任务的79.25%;新增技能人才27058人,占任务的119.73%(其中高技能人才14537人,占任务的154.65%)。

七、城镇新增就业5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00人。(责任单位:人社局)

进展情况:已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900人,占任务的92.4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40人,占任务的98.9%。

八、免费为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为40—75岁人群进行肺癌早期筛查。(责任单位:卫健委)

进展情况:已完成脑卒中危险因素初筛4000人,占任务4000人的100%;肺癌早期筛查3941人,占任务4000人的98.53%。

九、免费为荥阳籍0—14周岁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救助。为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通讯信息消费补贴。(责任单位:残联)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有314人申请并接受康复训练救助,占任务180人的174%;经审核,目前共有5083名残疾人符合通讯信息消费补贴发放条件,待财政资金到位后即发放。

十、年内实现6000名高校毕业生来荥留荥。(责任单位:人社局)

进展情况: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场,鼓励民营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开展各类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4万余个,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74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488人。

十一、大力提升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能力,建成托育指导中心1家、街道普惠托育中心3家、乡镇普惠托育中心9家。(责任单位:卫健委)

进展情况:市人民医院托育机构(托育指导中心)正在装修装饰,完成建设进度50%。京城路街道、索河街道、豫龙镇、广武镇、贾峪镇、王村镇、汜水镇、高村乡等8家街道(乡镇)普惠托育中心已开工建设;乔楼镇、金寨回族乡普惠托育中心正在进行装修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崔庙镇、刘河镇普惠托育中心完成选址。

十二、完成牡丹路小学、乔楼镇第二小学主体工程。(责任单位:教育局)

进展情况:牡丹路小学1号楼(共五层)五层正在施工,2号楼、3号楼(均为四层)二层正在施工,4号楼、5号楼(均为四层)三层开始施工。乔楼镇第二小学正在进行土方清运、教学楼及综合楼基础柱放线、支模等基础施工。

十三、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危孕产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年底前实现孕早中期产前筛查率达到60%、新生儿“两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8%。(责任单位:卫健委)

进展情况:已完成免费早中期孕妇血清学筛查2506人,筛查率80.14%;产前超声筛查2745人,筛查率87.78%,产前高危对象诊断完成初审170人。新生儿35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2920人,耳聋基因免费筛查2917人,“两病”筛查3102人,筛查率99.2%;听力筛查3120人,筛查率99.78%。

十四、完成建成区公共区域2000个窨井盖的治理提升工作。(责任单位:城管局)

进展情况:已整治提升工业路、站南路、兴华路、塔山路、汜河路、国泰路等12条道路各类窨井盖1426座(郑州市已核查验收),占任务的71.3%。

十五、建成Ⅰ类应急避难场所2处、Ⅱ类应急避难场所2处,建成区人均避难场所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责任单位:应急局、园林中心)

进展情况:Ⅰ类应急避难场所植物园、党建公园,Ⅱ类应急避难场所刘禹锡公园、人民广场等4个场所建设项目设计合同和立项手续已完成,投资预算评审工作正在推进,部分指示牌、标志牌已安装。

十六、新建3个多功能运动场、3个足球场、60条健身路径。(责任单位:文广旅游体育局)

进展情况:3个多功能运动场、3个足球场、60条健身路径的申报工作和选址工作已完成,场地已硬化,设备招标工作正在推进。

十七、免费为荥阳户籍30—64岁妇女进行“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责任单位:卫健委)

进展情况:已免费筛查宫颈癌、乳腺癌各2849人,占任务4300人的66.26%。

十八、组织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200场。(责任单位:文广旅游体育局)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在广武镇插闫村、高村乡杜常村、高山镇竹园村、崔庙镇南马寨等处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演出活动90场;同时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演播方式,借助网络平台向群众发送演出直播链接,由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云端赏戏”活动,成功演出40场,观看人数总计38万人次。

十九、建成公园游园5个,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责任单位:园林中心)

进展情况:荥泽大道与健康大道交叉口游园已进场施工。其他4处游园施工图纸设计、投资概算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等工作已完成,正在推进立项手续办理工作;已新增绿地5.46万平方米(牡丹路、禹锡二路等行道绿化完成0.31万平方米,广武路、棋源路等廊道绿化完成3.2万平方米,西雅图游园、青年运动公园等游园绿化完成1.95万平方米),占任务的54.6%。

二十、建设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箱房(亭)50座,升级改造市区老旧地坑式垃圾中转站11座。(责任单位:城管局)

进展情况:已建成3座(京城路街道2座、豫龙镇1座)生活垃圾分类箱房(亭),其他47座已完成选址,正在积极协调施工。已升级改造通站路建材厂站、站前路站、步行街站、京城大街站、建设西路站、广武路基正站、郑上路织袜厂站等7座老旧地坑式垃圾中转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