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郑州市财政稳经济政策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11 16:11 

1.jpg

发布人:

赵新民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

樊玉涛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古   隽 郑州市投融资决策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

闫   岩 郑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2年6月22日11:00

2.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5月份以来陆续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国务院出台《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有多项措施直接涉及财政职能。

6月2日,郑州市召开全市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要求:下“非常之功”、行“非常之举”、施“非常之策”。为全面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相关政策,郑州市财政局立足本职,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为支持我市经济平稳发展,为大干三十天、冲刺二季度、决胜上半年,以一域之发展稳、增长稳为全国全省发展稳、增长稳作贡献。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郑州市财政稳经济相关政策、举措作以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赵新民先生;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樊玉涛先生;

郑州市投融资决策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古隽先生;

郑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闫岩先生。

下面,请赵新民先生介绍我市财政稳经济政策的整体情况。

3.jpg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 赵新民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将郑州市财政支持稳经济工作情况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职能,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财政部明确将在税费、财政支出、投资消费等8个方面出台措施,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省、市围绕稳经济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郑州市财政把落实国务院、财政部及省市出台的支持稳经济政策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同时,结合实际,制定财政相关支持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大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及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出台了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市财政切实扛稳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的主体责任,加强与税务部门及各县(市)区的联系,实时掌握县(市)区退税库款需求,通过加强库款调度,有力保障各县区退税资金,确保税款及时退库。截至5月底,全市共办理留抵退税退库270.2亿元(市县级退库40.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留抵退税退库124亿元(市县级退库18.6亿元),占总退库规模的45.9%,在企业受灾情疫情影响,营收下降、利润下滑、现金紧张的情况下,最短时间内增加了企业现金流,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市财政自2020年起,每年均出台房租减免政策,且简化、优化流程,保证符合政策的租户能够更便捷的享受政策红利,截至5月底,全市已累计减免房租2621.5万元。下一步,市财政将持续落实好退税减税降费、房租减免等政策,做到应退快退、应减尽减,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用好财政政策资金工具,提升政策成效

财政部门坚持靠前发力,加大财政补贴奖励力度,加快涉企财政资金审核、支付进度,截至5月底累计拨付涉企资金47.3亿元。注重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用好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外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截至5月底投入应急转贷资金19.2亿元(设立以来累计投放89.3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5亿元),“外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投放贷款2.3亿元;出资1亿元设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引导合作金融机构降低贷款门槛,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项贷款服务,截至5月底累计放款7.1亿元;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一季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拨付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2686万元;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扩展覆盖面并降低担保费率,降低普惠领域的融资担保门槛和成本。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投入资金4.1亿元,发放餐饮、外卖、百货、电商、汽车等消费券,支持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绿色低碳单位和家庭创建活动,以“真金白银”推动消费市场加快繁荣。我们还准备拿出100亿元财政性存款开展竞争性存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支持力度,为困难企业贷款展期续贷,落实房地产信贷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同时,稳妥有序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力争2022年发行的债券资金在8月底前基本支出到位,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在拉动有效投资中的积极作用,以稳投资带动稳就业、促增长。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

为使财政资金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去年3月份,我们联合大数据局建立“亲清在线”平台,实现了惠企惠民政策在线兑付直达企业和个人,目前,平台汇聚市级和县(市)区政策885条,上线开放47个惠企利民财政补贴事项,累计兑付资金1.4万笔,合计46.2亿元,尤其是今年通过“亲清在线”拨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资金8.1亿元,惠及全市502家工业企业、712个项目;拨付科技创新等资金7.9亿元,惠及企业4052家,资金直达企业、反响良好。在政府采购方面,坚决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调整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6%—10%提高至10%-20%;加大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份额,对符合条件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下半年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阶段性提高至50%以上,比财政部40%以上的标准高出10个百分点,为中小微企业添订单、增动力。大力推动政府采购电子平台与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信用郑州”、“郑好办”、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等系统互联互通,加快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让市场主体体验感更强,财政政策功能发挥更充分。

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着力保基本保战略

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项目和资产管理,严格预算管理,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充分运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快转移支付下达速度,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战略,扎实稳住经济的同时,确保各项民生政策及时落地,兜牢民生底线。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在此,也感谢大家对财政工作的关注支持!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谢谢赵新民先生的详细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提问开始。

 

央广网记者

针对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我们财政部门有哪些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具体举措?请介绍一下,谢谢。

 4.jpg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樊玉涛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县两级财政共同设立了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周转资金,并已经上线“郑好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平台上申请办理应急转贷资金业务,目前,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周转资金使用期限已延长至2023年9月底。应急转贷周转资金设立以来,累计投放资金89.3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5亿元(其中,今年1-5月份投入19.2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

为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市财政大力支持“郑科贷”业务,出资1亿元设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按照政府和合作金融机构8:2的风险共担比例,引导合作金融机构降低贷款门槛,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项贷款服务。截至5月底,“郑科贷”业务累计放款171笔、总金额7.1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郑科贷”业务政策宣传,向合作金融机构推荐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企业,打通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对接通道,更好地为企业纾困解难。

另外,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对于新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国家扶持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除中央、省级财政补助外,贴息资金由市、县财政分担,其中:国家贴息政策按照中央、省最新政策执行,地方贴息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底。


大河报记者

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请问我市在发挥专项债券作用上有哪些措施?请简要介绍一下,谢谢。

5.jpg

郑州市投融资决策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 古隽

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面临新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此形势下,专项债券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促进经济持续稳定运行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市争取到325.5亿元专项债限额,我们及时编制专项债发行计划,提前安排发行时间,截至目前实际发行259.9亿元,剩余限额65.6亿元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此次专项债限额主要用于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教育、农林水利建设、市政建设、文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领域。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常态化储备机制,指导相关部门重点围绕人才房、产业园区、小微产业园、水利基础设施等方面做好项目谋划,加大项目储备。协同相关部门督促各县(市)区加紧推动尚未开工的专项债项目抓紧开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更好的发挥专项债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凤凰网记者

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减免租金政策的具体内容,您能介绍下么?谢谢!


郑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樊玉涛

为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市财政自2020年起,每年均出台房租减免政策。今年房租减免政策是:对承租我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出租的房屋,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缴2022年1—3月份房租,2022年4月—2023年3月份房租减半收取。承租单位在减免期内向出租单位提出减免房租申请。

减免政策特点:一是简化审批流程和要求。为让政策落地更快,简化了审批流程,符合规定的承租单位向出租单位提交承租单位法人代表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租赁合同、承租单位资格确认说明和佐证材料,经主管部门核准即可,无需财政部门审批,应减免房租未缴纳部分的可直接免缴,已缴纳部分的可采取抵扣、退库等方式返还承租单位。二是明确专人负责政策解读及督导执行。按照管理范围和职责分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均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房租减免政策的解读及监督执行,网上公布联系电话,及时协调解决政策执行过程出现的问题,确保政策范围内的每一个租户都能享受到政府惠企纾困的温暖。

经阶段性统计,今年1-5月份,全市已经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621.5万元,其中:市本级减免1280.2万元,(县)市区减免1341.3万元,效果是很好的。

 

中宏网记者

5月30日,财政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请问在政府采购方面,我市有哪些举措?请介绍一下具体内容。谢谢!

6.jpg

郑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 闫岩

财政部印发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文件后,郑州市财政局也第一时间细化措施并严格执行,我们一方面落实好财政部的各项政策,比如,调整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财政部财库〔2020〕46号文件规定的6%—10%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至4%-6%;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

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加大了执行力度,比如,财政部要求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2022年下半年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在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竞争原则和统一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我市将预留份额提高至50%以上。同时,要求采购人严格按规定及时支付采购资金,严禁收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保证金,有效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完善政府采购“银企对接平台”,优化线上办理流程,编制《郑州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具手册》《郑州市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告知函》等,把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优惠政策、办理方法精准推送到参与政府采购的每一个采购人、每一家供应商,指导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流程,更好更快的享受政策红利。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市财政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紧锣密鼓的研究制定稳经济的政策措施,我市支持稳经济的各项政策也正在陆续出台。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热火朝天干劲十足!希望我市出台的这些政策给各行各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激发新潜力、增添新动力。郑州市财政局将加足马力、使出全力,全心、全速、全面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和1300万郑州人一起,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确保实现经济“半年稳、半年红”。

在此,希望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大对财政及其他领域稳经济政策宣传报道力度,为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工作人员。谢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