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我市召开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来源:荥阳新闻  时间:2019-07-06 14:01 

7月5日上午,我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

市领导宋书杰、王效光、张东辉、许其明、任莉、靳西峰、朱天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王西周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长王效光主持。

会上,朱天柱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狠抓问题整改、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专项活动、切实做好“双防”工作、聚焦产业扶贫、重视项目建设、规范完善档卡、坚持志智双扶、人居环境整治、强化金融扶贫工作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已退出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已脱贫的14067人稳定增收,政策兜底保障的105户260人综合保障水平不断提高,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确保2020年底完成全市脱贫攻坚任务。

市委副书记张东辉通报了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对下一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要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工作寻求突破,一、做优做强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二、全面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三、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五、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六、坚持典型示范带动,严格督导考评。

市委书记宋书杰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与现实需要。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上来。二要坚持精准发力,集中力量抓好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专项活动。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发展村集体经济,更好提高群众收入。同时,要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衔接起来,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要以“三链同构”为支撑,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三链同构”为支撑,努力走出一条“小农业、精加工、大流通、高增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要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重塑优美田园乡村。重点打造好17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进行村庄规划,着力体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培育一批既具有传统村落形态,又具备现代乡村风貌和功能的新型村庄。要以基础能力提升为抓手,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要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农村社会事业投入,尽量让群众办事不出村。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营造乡村发展新优势。要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各领域,深入实施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四水同治”,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态系统。要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路径,推进绿色生产方式,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要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努力恢复乡村原生态田园美景。要以基层党建为保障,让村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要深化落实市、县、乡“三级抓村”机制,真正使党旗树起来、党徽戴起来、阵地建起来。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理事。要以重点改革为带动,激发乡村振兴内在活力。要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引导市场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为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返乡下乡创业提供空间。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积极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三要强化要素保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全市上下要精诚团结、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下好“一盘棋”,解决好“机制”问题、“人才”问题、“资金”问题,坚定不移推进我市在乡村振兴实践中走前头、做表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上,城关乡、汜水镇、崔庙镇、城管局、刘河镇、人社局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还先后到汜水镇南屯村、城关乡李克寨等地进行了现场观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