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我市召开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
来源:荥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08-12 11:24 

8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郑州市相关会议精神,对全市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当前空气质量形势,对下半年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

市领导宋书杰、王效光、任宏宙、胡晓林、苟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王西周,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卫华,市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建业出席会议。

会上,专家组播放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典型问题视频,对我市上半年空气质量指标进行分析讲评,并提出了管控意见和建议;金寨乡、崔庙镇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市长王效光指出,下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期。全市上下要坚定攻坚信心不动摇,紧盯攻坚任务不打折扣,落实攻坚责任不容懈怠,以强化攻坚行动为抓手,紧抓重点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坚决稳住三季度、盯住四季度、守住全年目标,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要强化重点领域集中攻坚。要按照《荥阳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对照工作任务抓好落实。要坚持三项原则:要块抓条保、以块为主,坚决落实 “三管三必须”要求,真正形成工作合力;要依靠群众、依法治理,对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以“治标”带动“治本”措施的推进,实现空气质量根本性好转。要重点盯紧以下工作任务:开展好“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柴油货车综合整治、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渣土车规范化管理、扬尘治理攻坚、城乡结合部净化和餐饮油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要推进“四大结构”调整,按照年度污染防治攻坚“1+11”方案要求,扎实做好清洁取暖、工业结构调整、工业深度治理、工业监控全覆盖、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型车管控、新能源汽车替代、市场外迁、扬尘精细化管理、城乡结合部净化、农业结构调整11项重点工作。二要切实保障好少数民族运动会期间空气质量。要以环境攻坚专项方案为基础,扎实做好空气质量各项管控工作。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施工工地、重点企业、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要坚决落实管控指令,对运动会期间空气质量科学研判,及时发布管控指令,全面严格落实到位。三要谋划好秋冬季攻坚工作。秋冬季是全年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是冲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要超前预判,突出靶向性、点穴式调度指挥,坚决打好打赢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结合上级要求和荥阳实际,尽快着手编制全市秋冬季攻坚方案,确保方案每一项任务都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工作内容,明确标准要求,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奖罚措施,做到责任落实、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市委书记宋书杰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市四大班子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大气污染防治出政策、定标准、抓督导,县处级领导干部亲自挂帅、一线指挥,雷打不动的坚持带队夜查晨查,各乡镇办及环保局、攻坚办等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务实重干,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上半年,我市在郑州六县市和上街区、航空港区等8个地区中,综合得分排名第二位。截止6月30号,全市空气质量实现了“两降一升”,优良天数比去年增加35天,达到83天。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好对污染防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面临形势严峻性认识不足、工作能力和方式方法不足等问题,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措施,坚决打好这场硬仗。

宋书杰强调,生态环境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也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一要提升站位,在思想上更重视。必须要着眼长远,以环境治理为契机,通过环保约束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劣币”加快淘汰、扶助“良币”优势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低碳、绿色、循环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要明确目标,在标准上更严格。要按照“走在前、过得硬”的要求,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标进行再次梳理、对任务进行再量化、再分解,盯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日保周、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年,自我加压、迎难而上,奋勇争先。三要科学研判,在办法上更精准。要依托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这个底子,合理确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治理任务,专家问脉、科学问诊,措施办法做到可控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四要把准要害,在重点上更突出。工作摆布上要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既要抓重点,又要顾全局,既要抓近期,又要顾长远。下半年重点要做好散煤、工业企业、“散乱污”、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渣土车、扬尘、餐饮油烟、城乡结合部净化等九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能源、交通、工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同时,要加快生态屏障建设,与“四城联创”行动相结合,营建城郊一体的绿色生态体系。五要压实责任,在配合上更密切。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全面指挥,发挥应有作用,压实各方责任、明确各成员单位的目标任务,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市环境攻坚办要对各乡镇办的空气质量目标和市直相关委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实施量化考核,明晰任务、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各乡镇办及环保、攻坚等相关部门要听从指挥、服从调度,全面加强企业日常监管,对工业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掌握超标排放企业清单及存在问题,硬起手腕对违法单位依法进行严惩,真正形成一个科学灵活、团结协作、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六要强化督查,在落实上更有力。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进一步夯实各乡镇办的环保责任,把环境监管重点由过去的环保部门“督企”转向由市直相关部门牵头“督政”,营造党委、政府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环保大格局。督查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要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七要全民动员,在氛围上更浓厚。要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形成强化攻坚“政府引导、企业行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强大合力。

宋书杰还对近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