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八届河阴石榴文化节盛大开幕
来源:高村乡 王婷  时间:2022-09-23 17:42 

金秋九月,榴果飘香,正是河阴石榴采摘上市的好时节。9月23日上午,荥阳市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八届河阴石榴文化节在高村乡刘沟村石榴广场开幕。

郑州市政协原副主席谷秀峰,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校长王廷信,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中烟集团巡视员赵志正,郑州市农业局原局长陈书栋,荥阳市领导赵晨阳、李智俊、苟雷、朱天柱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媒体界代表参加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开园仪式、“河阴石榴王”拍卖仪式、网络直播等系列活动轮番上演,亮点纷呈,充分展示出荥阳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美丽乡村日新月异的建设成果,为进一步叫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特色品牌、擦亮“河阴石榴”金字招牌加油助力。

庆丰收——齐聚一堂社会各界共享盛会

喜庆歌舞热烈,威风锣鼓豪迈。成熟待收的河阴石榴摇曳在风中,热情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展现着收获的丰盈;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齐聚石榴广场,同享丰收喜悦,展望美好蓝图。郑州广播电视台和中原银行对本次开幕式盛况进行了全程直播。

近年来,我市依托北部邙岭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坚实的产业支撑,坚持高标准谋划,高站位引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推进、有机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将河阴石榴为代表的生态林果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来培育。经过长期共同的努力,“河阴石榴”已经占据中国石榴品牌高端,成为荥阳的一张“镶金名片”。北部沿黄乡镇更是依靠这颗“金果子”,实现了经济快速转型发展,群众收入连年增长。

副市长李智俊在致辞中希望全市干部群众以此次盛会为契机,进一步厚植“三农”情怀,深耕“三农”事业,用过硬的成果,持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农村、支持农业,和农民朋友一道,迎接更大的丰收,点亮更好的未来,共同浇灌出乡村振兴的璀璨之花。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为今年评出的石榴王以及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颁奖。

最后,伴随着礼炮声,李智俊宣布:荥阳市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八届河阴石榴文化节开幕!

展丰收——舞狮采青庆贺石榴开园采摘

6.jpg

“开园啦!”随着果农们的一声呐喊,高村乡6万亩河阴石榴园全部打开园门,喜迎八方宾客。嘉宾和游客到石榴园内游玩采摘,在品尝过石榴的甜香后,纷纷拍照留念。

7.jpg

据了解,当前,随着河阴石榴种植规模的扩大、市场认可度的提高,我市立足于延长河阴石榴产业链条,挖掘石榴附加值,推动“河阴情”石榴汁、石榴花牛肉酱、榴叶茶等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实现特色农产品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每年丰收节期间,我市以“收获体验”为主题,推出了秋季近郊游精品路线,以满足广大游客“观赏乡村美景、采摘丰收成果、采购农家特产”的乡村旅游体验需求,逐渐走出了一条以榴为媒促增收、延伸产业促提升、培育业态促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助丰收——协同发展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开幕式现场,荥阳市农委与京东物流签署了《产业升级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企业走访、典型交流、组织培训等方式,大力推进物流、金融和线上零售的发展和应用,搭建市县乡村物流网络建设、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帮助相关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发展现代物流。

8.jpg

京东物流河南公司总经理宋承义表示,“作为消费下沉和产业上行的双重载体,京东物流将持续推进基础设施下沉,一方面为全国消费者享受物流服务提供便利,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物流服务渗透,进一步拓宽当地农产品和产业带上行渠道,助力消费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乐丰收——争相竞拍携手助力慈善事业

在刘沟村村委举行的2022年“河阴石榴王”拍卖仪式共吸引20家企业参加。拍卖会现场众竞买者纷纷举牌,经过激烈角逐,最后,单果重1003克的“河阴石榴王”被郑州新农村蔬菜食品有限公司以6万元的价格竞拍成功。

9.jpg

最终,7个获奖石榴共拍得善款15.8万元。在随后举行“慈善募捐”仪式上,主办方把此次拍卖所得的款项捐赠给高村乡慈善事业,用于扶贫、济困、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等各项事业。

保丰收——严守防线确保会场稳中有序

“请大家间隔1米以上排队并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后方可进入会场。”在主会场的入口通道,工作人员正在严格履行防控预案,为丰收节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

据了解,会前主办方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前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活动筹备,制定了防控预案,将人员的排查管控、就餐接待、会场活动、应急处突等事项清单化、精细化、具体化,做到了闭环管理、无缝衔接。为了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状况,主办方还专门开展了专项防控演练,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