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崔庙镇:别样“六一”带孩子融合现代与传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02 16:08 

6月1日,荥阳市崔庙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六一 ”邂逅“端午”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别出心裁地把现代“六一”儿童节和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融合在一起,通过活动向学生展示我国的璀璨文明,通过体验为学生浇灌爱国心,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打下“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

“当儿童节邂逅端午节,当快乐遇上团圆,他们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为了抓住教育契机,对孩子进行传承文化的熏陶,通过孩子们自主讨论,积极表达想法与创意,过孩子们想要的六一,综合考虑孩子们的意见,幼儿园决定围绕‘六个一’来庆祝孩子们的节日!”崔庙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园长肖琼说,“一份传承、一份祝福、一个心愿、一次分享、一顿美食、一份礼物……这不仅仅是活动、是教育,更是建立起孩子们爱家、爱国、爱我们五千年文明的契机,孩子们潜移默化地会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和伟大。”

据了解,这次活动共分为六个部分。一份传承:各班教师通过课件、视频、手工、律动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端午节习俗,从晾晒艾草到装香囊、品尝粽子等一系列活动,去感受中国习俗的隆重和美好。一份祝福:幼儿园老师们趁着宝贝们入睡时亲手为他们戴上五色线,祝愿孩子安康吉祥,让孩子们在收到惊喜的同时感受到浓浓的爱。一次分享:马上就要和相处一年的小伙伴们分开了,把家里最珍贵的玩具带到幼儿园,和好朋友一起玩,再一次珍惜这美好的时光,让孩子们懂得传递“爱”,享受到分享的快乐,体验到集体的幸福。一个心愿:从老师的讲解中,孩子们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时,用文字、绘画的方式写下或者画出自己的愿望,希望我们都能一直这么幸福下去……一顿美食:在幼儿园里,和小伙伴们一起吃“大桌儿”,孩子们围坐一桌开心交谈,在享受美食的时候学会中华餐桌礼仪。一份神秘礼物:爸爸妈妈提前给孩子准备一份礼物,让孩子知道自己在家长的心中是多么的重要,把中国传统的孝文化传承下去,“你养我小,我养你老,我们约定好了……”

放学后,小朋友们拿着亲手装的香囊、提着老师包的粽子,哼着开心的歌离开校园。“我很开心,我的好朋友都很开心,可好玩了。”一个梁姓小朋友开心地对父母说着,随后大声的唱起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不太清晰的童音中传递着满满的幸福。

“本次活动圆满落幕,相信宝贝们内心深处会有一份温暖属于我们。”崔庙镇第一中心幼儿园丽丽老师说,“我们相信每一次活动都充满了惊喜,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灌溉,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每一个未来都值得期待。”(崔庙镇  杨刘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