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汜水镇:受灾农田晚播40多天的冬小麦喜获丰收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08 09:07 

6月8日,荥阳市汜水镇西邢村汜河沿岸的田野上,收割机在麦浪里来回穿梭,农民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大丰收’!”面对堆积如山的小麦,包地户陈卓兴奋不已。

受去年7月特大暴雨影响,汜水镇有6000多亩农田不同程度受灾。现在正值灾后第一个夏收,晚播40多天的冬小麦丰收在望。农业灾后重建任务繁重的汜水镇,正在恢复“元气”,并正按计划打造更多高标准农田。


“我承包了800多亩地,都是去年暴雨淹过的地,麦播比以往晚了40多天。”陈卓说,镇里多次组织飞防作业、免费发放了生物肥,修复了灌溉设施,及时帮助抢收抢种,对于今年小麦收成至关重要。加之今年雨水充沛,土地墒情较好,小麦总体长势优于去年,像西邢村这样淹的最严重的地亩产普遍在800斤上下,虽然低于没淹地块的亩产,但能实现这样的产量已实属不易。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片麦田都是一个阵地,夺取今年“三夏”工作胜利是一项政治任务!”镇党委书记李春梅在主持召开“三夏”工作专题会议时反复强调做好今年“三夏”工作的重要意义,安排对全镇收割机数量和农机手信息进行摸排统计,要求各村成立志愿服务队,镇、村党员干部包组包户奔赴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收割入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跨区域作业各项服务。同时,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加强蓝天卫士24小时值守和人员巡逻,确保颗粒归仓。


晚播40多天的冬小麦,丰收的诀窍在哪?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初,汜水镇统筹安排灾后农田除涝、改种补种、抢收抢种,克服多轮持续性降雨导致农田反复被淹的实际困难,一块一块排水、一片一片整地。同时,开展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和荥阳市农委联合加强田间管理,手把手指导群众加强小麦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控,切实改善了小麦长势,为今年小麦丰收打下了基础。

“今年汜水镇种植小麦2万多亩,机收占比98%以上,夏收工作预计在6月12日前基本完成,秋播工作同步展开。”汜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志峰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