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推动垃圾分类 共享低碳生活 ——荥阳市生活垃圾分类2023年度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5 15:42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社会意义,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我市坚持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目标,着力抓源头,全面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3年,荥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双创”工作,对标对表找差距,积极推进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程分类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能力水平。2023年我市城区投入55辆垃圾分类收运车,对城区3个街道办居民小区380个,党政机关100个,医疗系统21个,学校209个,各类企业21个,社区28个,商超企业27个,大型市场6个,覆盖辖区总户数15.3565万户,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15.1305万户。城区其他垃圾日收集量约为230.19吨,可回收物日收集量约为152.03吨,厨余垃圾(餐厨)日收集量约为49.05吨。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为99%,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6.62%。

强化机制保障,扎实推进分类体系建设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荥阳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调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城区3个乡镇办及相关行业部门门纳入考评范围,强化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按考核办法开展考核工作。

垃圾分拣中心建设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最重要的工程,事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链条的完善。在荥阳市城关乡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1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占地约18亩,建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暂存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同时,荥阳市厨余(餐厨)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占地约31亩,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与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同步建设,项目处理能力为厨余垃圾50吨/日、餐厨垃圾50吨/日,餐厨垃圾变身有机肥料和沼气,2023年处理餐厨垃圾22327.26吨,厨余垃圾3289.7吨。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理体系的建成,也为推行垃圾分类打下坚实基础。

生活垃圾分类,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城区先后提升改造一批分类投放设施,建成低值可回收物收集房41座,设置废旧纺织物收集箱323个,方便群众投放。同时,以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为平台,整合再生资源企业,通过特许经营、合作经营等方式,规范再生资源回收中转站,切实掌握全市再生资源收集、转运情况。截至目前,我市再生资源回收站共计389处,关停取缔334处,恢复运营14处,累计整改348处,累计整改率89%。同时,开展农贸市场厨余垃圾收运专项行动,提高厨余垃圾分出率和分出量。

深化党建引领,强化社会动员体系建设

在2023年,荥阳市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和知识宣传,举办首届“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小卫士”评比等活动,营造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良好氛围。在公共机构实施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先锋引领作用,鼓励站桶督导,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分类投放正确率。在医疗系统、酒店等窗口设置分类引导标识;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在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商超等场所开展执法及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发放宣传页2.1万余份,宣传品1200个。

完善基础设施 凝心聚力补好短板问题

根据工作计划,到2024年,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不低于99%;回收利用率不低于39%的垃圾分类目标任务。

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荥阳市还将继续加大分类投放设施升级改造力度,扎实实施全覆盖,推动各类设施完善和便捷投放。同时,配齐分类收运车辆,配足收运人员,优化分类收运路线,有效解决“先分后混”“混收混运”问题。

利用好检查督导“指挥棒”,压实乡镇、街道属地主体责任,夯实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强制分类责任,落实居民小区分类责任。针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点推进工作,制定针对性措施和方案,加大软硬件投入,规范设施配置,强化执法力度,铆足干劲,补齐补好短板,让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处理能力显著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