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统计局“三抓手”做好科技统计年报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9 14:22 

为扎实推进科技统计工作,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科技研发现状,荥阳统计局严格落实省市局的工作部署,从三方面入手推进科技统计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是“抓好”数据源头,强化业务培训。相关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研发项目、研发人员、研发经费、专利数、机构数等科技相关指标的概念和上报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并结合往年频频出现的操作问题情况进行重点强调。确保企业统计人员了解国家调查制度,清楚调查规范和流程,学会系统平台实际操作,努力提升企业人员的理解能力和填报能力。

二是“抓实”数据审核,报表核实多途径。充分利用一套表填报平台审核公式,并注重关联指标之间的匹配性,采取程序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查找异常和不合理的数据,对出现的企业漏填、误填的指标问题及时指导企业进行核实更正;对研发项目和费用出现大起大落的单位,要求认真核实;同时,加强科技统计与专业科室数据联审,并与历史数据比对、与行业平均水平比对,从“全面性、合理性、协调性”三方面对数据进行审核,确保真实反映荥阳市科技研发开展情况。

三是“抓牢”数据评估,部门联动强协作。荥阳市统计局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对报表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评估,认真梳理各项数据的波动原因。同时,加强核实性问题和数据极值的审核评估,深挖细研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力争原因分析精准客观、科学实用,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