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关于对《荥阳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11 10:58 

为进一步解决我市供水供电我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方面存在的的突出问题,降低城镇经济社会运行成本,提高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郑州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荥阳市发展改革委草拟了《荥阳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现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

疫情期间,社会公众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方式向荥阳市发展改革委反馈意见和建议。

反馈时间:2022年5月11日至5月17日

联系电话:0371-64663231

电子邮箱:xyscbs2009@163.com

                              荥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11日

《荥阳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3月2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按照要求,我市起草《荥阳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权责对等、清费顺价的原则,稳步推进我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市场化改革,区分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竞争性环节,合理界定政府、企业、用户的权利义务,全面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到2025年基本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一)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1、持续开展清费行动,全面取消不合理收费。2、清理特许经营授权收费。3.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二)合理分担接入工程费用1.强化企业主体责任。2.健全合理分担机制,完善费用筹资渠道。(三)规范工程建设安装和运维收费;1.明晰用户承担费用情形。2.合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3.推进建设安装环节市场化。(四)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优化营商环境。1.规范政府定价行为。2.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3.建立收费公示机制。(五)健全行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服务水平1.统筹规划和前期开发管理。2.健全制度规范和标准体系。3.加快放开经营服务市场。4.提升企业服务效能。方案明确保障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职尽责,确保国家、省、郑州市政策在我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