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关于对《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19 09:17 

为加快培育我市质量竞争新优势,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进一步推动我市质量强市建设,根据河南省、郑州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相关要求,结合《荥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立足我市实际,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草拟了《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

疫情期间,社会公众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方式向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意见和建议。

反馈时间:2022年5月19日至5月25日

联系电话:0371-64626726

电子邮箱:xyzljdk@163.com


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9日


关于《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一、编制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的背景

近年,国家、省、郑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质量提升的政策文件,荥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荥阳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荥发〔2020〕2号)系列文件,全国上下形成推动质量发展的大好形势。建设质量强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73万荥阳人民近年来孜孜以求、奋力实现的目标。建设质量强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将对荥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前,荥阳市正处于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以质量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如何提升质量,深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仍是我市面临的一项艰巨的任务。

二、编制“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的依据

1.《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豫发〔2018〕22号)、《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郑发〔2018〕23号)。

2.《郑州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

3.《荥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的起草过程

2020年10月9日开始组织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报送本单位所承担的质量工作材料,结合荥阳实际,起草了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草稿。经过反复修改后,于2020年11月19日召开荥阳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研讨会,邀请省局领导、专家、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代表单位,进行再次深入研讨交流,围绕教育、医疗、农业、旅游、社会保障、企业发展等方面,谈认识、找问题、讲对策,对我市“十四五时期”质量强市发展目标、思路、举措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意见征求、咨询专家、反复研讨历时一年半成稿。

四、我市“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内容介绍

整个规划共五大方面:

1.发展基础与环境。一是对“十三五”发展回顾;二是分析“十四五”发展形势。

2.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3.重点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一是加强宏观质量管理;二是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三是实施标准引领战略;四是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五是提升质量发展支撑力;六是激发质量创新活力;七是严格质量安全监管。

4.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完善配套政策;三是强化检查考核。

5.对“十四五”质量强市建设的重点推进项目及工作进行计划。


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