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关于对《荥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23 15:0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深入分析灾害应对处置存在问题,有效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推进荥阳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立足我市实际,市应急管理局代拟了《荥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现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

疫情期间,社会公众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方式向荥阳市应急管理局反馈意见和建议。

反馈时间:2022年6月24日至6月30日

联系电话:0371-86573009

电子邮箱: xyxcgh@163.com



荥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23日



《荥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郑政〔2022〕11号)要求,市应急管理局代拟了《荥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为使社会各界准确了解《规划》有关内容,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现将《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繁重艰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自然灾害形势复杂严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荥阳工作实际,特制定《荥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规划》制定的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36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66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郑政〔2022〕11号)《荥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荥政文〔2021〕104号)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荥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八个部分,即: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抓牢本质安全根本,夯实灾害防御基础,强化灾害应对准备,锚定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强化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全面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荥阳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复杂严峻形势,面临的严峻挑战等。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统分结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精准治理、实战导向;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坚持底线思维、安全发展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到2025年,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形势趋稳向好,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得到遏制,监测预警能力、应急救援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本质安全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和全民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第三部分: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统一协同高效运行模式。进一步明确构建统一领导、分级指挥的领导体制;完善各级应急部门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同时,增加市级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专业背景人员配备和加强市、乡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委员会的统筹作用,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和应急管理责任落实,并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纳入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第四部分:抓牢本质安全根本,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对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加强先进安全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市场服务机制建设等作出明确要求。

第五部:夯实灾害防御基础,全力筑牢城乡安全韧性防线。对开展灾害风险普查评估,加强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完善监测预警信息系统,规范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强化自然灾害综合治理,深化城市内涝综合治理,加快灾害救助恢复重建,提升基层救灾能力建设提出相关标准。

第六部分:强化灾害应对准备,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实战水平。对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强化快速响应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强化应急管理科技支撑,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加强民众安全文化教育等方面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第七部分:锚定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求。明确建设好监测预警能力、应急救援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本质安全能力、应急保障能力、全民应急能力六种能力提升各项工程,服务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求。

第八部分:全面强化保障措施,有效推动规划落地落实见效。进一步明确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职责分工,主要任务。明确规划各项任务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协调解决规划落实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等,确保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有序高效推进。



荥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