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关于《荥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征求意见的公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20 08:12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郑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郑政办〔2023〕5号)等要求,制定《荥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现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

社会公众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方式向荥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反馈意见和建议。

反馈时间:2023年3月20日至2023年3月27日

联系电话:0371——66121026

电子邮箱:xyzwfwgg@163.com



荥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3年3月20日


关于《荥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方案明确,2022年底,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编制并公布国家、省、市、县四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对清单内事项逐项编制完成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大幅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2023年1月1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郑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郑政办〔2023〕5号)。方案明确,各区县(市)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机构要对照《清单》,认真梳理认领本地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结合放权赋能改革情况,编制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目前我市工作现状

我市结合《郑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召开相关部门的专题业务培训会,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认领工作。组织各部门认真对照行政许可设定的法律法规,并积极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对接,经汇总确认,确定荥阳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283项。截至目前,已向全市35个相关单位征求过两轮意见,经过相关单位认领、比对,进行修改汇总最终形成了《荥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三、主要内容及起草过程

《关于印发荥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分为正文和附件两部分。正文部分主要包含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实施要求,行政许可实施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和清单实施保障等相关要求。附件为确立的荥阳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涉及32个部门、285个事项。

经各相关单位认领、比对,及时研究解决清单认领、编制过程中的问题,经过反复沟通修改建议,最终就清单内容达成一致。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荥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已征求意见,通过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集时间为2023年3月20日—2023年3月27日。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截止2023年3月27日,共收到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0条。
此次制订《荥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是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郑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郑政办〔2023〕5号)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