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关于对《荥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的公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15 16:14 

两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规划部署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拟定《荥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请将意见和建议于2023年4月16日前反馈至荥阳市妇联办公室。

邮寄地址:荥阳市索河路与万山路交叉口建设银行三楼

邮编:450100

邮箱:xingyangfl@163.com

反馈时间:2023年3月16日至4月16日

电话:63257366



荥阳市妇女联合会

2023年3月15日


关于对《荥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根据《河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郑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郑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郑政〔2022〕36号)等文件精神,积极与郑州市妇儿工委办公室沟通,掌握编制要点亮点及要求,立足我市实际,编制了两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目前我市工作现状

1、  妇女参与经济活动更加广泛,培训妇女创业就业13期受益1269人,285名成功就业,开展“春风送岗”行动,参与128家350名女性成功就业;妇女法治意识和参与法治建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开展“巾帼维权行动”,为妇女群众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专项普法活动27场,全市受理维权案件18起,办结率100%。

2、儿童基础教育提质加速。我市拥有幼儿园187所,中小学校8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4%,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高中阶段教育多元化发展,残疾儿童教育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儿童健康保障持续加强。免费为孕妇进行产前“两筛”,免费为具有荥阳户籍的新生儿进行“两病”筛查、听力初筛、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耳聋基因筛查,惠及人数达25万人。

三、主要内容及起草过程

两规划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部分。

荥阳市妇儿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两纲及省、市两规划,收听收看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关于两纲的解读,积极与上级妇儿工委办公室沟通,掌握编制要点亮点及要求;依据两纲和省、市两规划主要内容,立足荥阳实际、统筹兼顾,编制了两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征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基层工作者、妇女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建议,对两规划征求意见稿修改完善,形成了两规划送审稿。       

四、方案内容

妇女发展规划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立足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实际,从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和法律8个领域,提出了76项主要目标、94项具体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儿童发展保护实际,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和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了71项主要目标、90项具体策略措施,实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荥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已征求意见,一是向各街道办事处、各单位、各相关企业等征求意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二是通过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集时间为2023年3月16日—2023年4月16日。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截止2023年4月16日,共收到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0条。
此次制订《荥阳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规划部署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