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关于对《荥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09 16:16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儿童优先发展,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将儿童事业纳入荥阳城市建设总体布局,结合我市实际拟定《荥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请将意见和建议于2023年4月8日前反馈至荥阳市妇联办公室。

邮寄地址:荥阳市索河路与万山路交叉口建设银行三楼

邮编:450100

邮箱:xingyangfl@163.com

反馈时间:2023年3月10日至4月10日

电话:63257366



荥阳市妇联

2023年3月9日



关于对《荥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贺信中指出,40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大儿童,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希望你们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关于科学有序推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通知》(发改社会〔2022〕1416号)、《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豫发改社会〔2022〕756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的通知》(郑政〔2022〕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与23个部门和单位对接会商,拟定了《荥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

二、目前我市工作现状

近年来,我市儿童活动场地增加,普惠性教育设备完善,儿童医疗设施服务较优,公益普惠儿童福利体系较为完善。但在建设全面性儿童友好城市有待进一步提高,儿童成长空间有待进一步营造、儿童权利保障有待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主要内容及起草过程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为深入实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 〔2021〕1380号)文件精神,科学有序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工作,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设施、环境条件。

市妇联先是成立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儿童友好城市方案的编制提供了组织保障。在编制过程中,一是立足我市实际、统筹兼顾、不断修改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二是和23个牵头单位对接商议并开展线上线下征求意见工作,对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修改,于2022年年底,经认真梳理并逐项研究,形成初稿。

四、方案内容

该方案包含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是建设基础和面临形势,第三部分是建设目标,第四部分是建设任务,第五部分是主要举措和支持保障,第六部分是组织实施。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荥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征求意见,一是向各街道办事处、各单位、各相关企业等征求意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二是通过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集时间为2023年3月10日—2023年4月10日。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截止2023年4月10日,共收到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0条。
此次制订《荥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是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儿童优先发展,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将儿童事业纳入荥阳城市建设总体布局,结合我市实际拟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