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关于对《荥阳市“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21 09:17 

为进一步控制水资源消耗、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结合我市实际拟制出《荥阳市“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请将意见和建议于2023年3月22日前反馈至荥阳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科。

邮寄地址:荥阳市演武路302号荥阳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科

邮编:450100

邮箱:xysswjszk@sina.com

反馈时间:2023年2月21日至3月21日

电话:64601530



荥阳市水利局

2023年2月21日



关于对《荥阳市“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制定背景及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就保障国家水安全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节水优先,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长期深入做好节水工作,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

根据《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郑州市委市政府有关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地下水管理条例》《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1〕109号)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前我市工作现状

为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国务院最新下发《地下水管理条例》和各级政府要求,为全面掌握各地区水资源总量,出台水资源双控方案对地下水总量和水位进行控制使用。郑州市每年对我市分配水资源年用水指标,并在年底对各县市区分配水量指标进行考核,为准确掌握地下水总量控制不超过考核用水指标,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实施方案。年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已分解至各乡镇办,进一步健全指标管理体系,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近几年在郑州市政府对各县市区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考核中,我市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得到省市的一致认可。

三、主要内容及起草过程

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控制水资源消耗,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接到省、市文件后,市水利局开始《方案》起草工作。为提高工作质量,多次到省市水利部门沟通汇报,咨询了解附近县市区方案编制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书面向涉及的10个委局、15个乡镇办发了双控方案的征求意见,均无意见。经过对方案的认真修改和完善,通过省市专家对方案的评审,按照各级政府要求和省市专家对双控方案的科学论证成果,将郑州市分配荥阳市水资源用水总量合理分配至各乡镇办。   

四、方案内容

该方案分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一、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制度完善,双控措施有效落实,基本实现城镇发展规模、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和布局等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与水资源协调发展。各乡镇办区域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262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不高于15.0立方米/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不高于10.5立方米/万元,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4以上。

二、重点任务:通过健全双控指标体系、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全面推进各行业节水(农业、工业、生活和服务业)、加强地下水综合治理、统筹配置水资源、推进水权水市场建设、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加强技术研发和推广八个方面落实工作任务。

三是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资金支持、强化基础支撑、强化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确保双控目标落地落实。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荥阳市“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征求意见,一是向各街道办事处、各单位、各相关企业等征求意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二是通过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集时间为2023年2月21日—2023年3月21日。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截止2023年3月21日,共收到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0条。
此次制订《荥阳市“十四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是为进一步控制水资源消耗、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结合我市实际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