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硕果累累满枝头!荥阳刘沟村的石榴熟了
来源:荥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国强 张苏舟  时间:2022-09-22 15:17 

9月20日至21日,央视新闻频道和农业农村频道分别在《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中国三农报道》等栏目,对我市高村乡刘沟村软籽石榴成熟上市情况,以及我市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河阴石榴产业的做法和成效进行了集中报道。本台记者近日也到刘沟村进行了采访,同村民们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1.jpg

一大早,刘沟村村民刘炳超就在自家的石榴园里忙活起来,采摘、分拣、装箱,把一箱箱石榴发往全国各地。

“俺家大概有12亩地左右,今年天气还可以,座果率也行,亩产应该达到4千到5千斤,纯收入的情况下应该是在20万块钱左右”。刘丙超告诉记者,自从2004刘沟村大力发展石榴种植以来,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乡亲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2018、2019年的时候达到高峰期,全村人均能达到四万,现在村里边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荥阳、郑州买的有房,汽车就更不用说了,每家家两辆三辆很正常。”

2.jpg

看到种植石榴的丰厚收益,刘沟村在外务工人员也纷纷回到家乡发展,村民张贺岭就是其中一位。

3.jpg

张贺岭说:“最早我是全国各地跑着养蜜蜂,干了几年效益一直也不行,然后咱村上开始种石榴的时候我就回来了,从开始的十几亩发展到几十亩、100多亩,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一年收入多的时候大概五六十万块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近年来,我市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推进,有机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把以河阴石榴为代表的生态林果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在政策激励、技术支持、基础配套等方面全链条支持,叫响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一特色品牌。

6.jpg

高村乡党委书记马智慧说:“目前我们的种植面积已达六万多亩,如今我们高村乡依靠这颗“金果子”优化调整了产业结构,促进了群众增收,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静美高村”提供了坚实支撑。今年石榴生长期间,河阴石榴基地的气候条件总体相对适宜,加上农户的辛勤耕耘,我们的河阴石榴预计产量会达到7000万斤,销售额可达5亿元。”

随着河阴石榴种植面积的稳步增长,高村乡石榴种苗、盆景盆栽、贮藏加工、运输销售、旅游服务等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初步形成了以农业涵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复合型大产业,石榴产业成为当地主要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7.jpg

马智慧表示,下一步,高村乡将继续抓好石榴种植、包装、销售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石榴品质,有针对性的引进石榴深加工企业,延伸石榴产业链,增加石榴附加值,充分发挥青年创业联盟、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协会组织作用,拓展京东物流派送、电商直播带货等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把河阴石榴的品牌做大做强,同时深入挖掘石榴传统与现代文化的丰富内涵,加强石榴文化元素、业态、项目、产品的设计研发,提升石榴文化品牌价值链,进而带动河阴石榴产业链的上下游全面持续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