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疫情防控|核酸的背后,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27 15:41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核酸检测和我们的生活更近了。

在做核酸时,你可能只是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辛苦却不明白他们的努力是为了什么,其实道理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要实现社会层面清零,全员核酸检测是最有效的策略措施。

1、核酸检测能直接找到病毒存在的证据。如果一个人感染了病毒,他咽部的呼吸道里会留下病毒,核酸检测可以分离检测病毒,当检测结果呈阳性,则能够直接证明该人已经被感染。

2、反复多次核酸检测,可以增加阳性发现几率。核酸检测是一种“进行时”检测,只能测出你在采样时是不是健康。另外,病毒存在感染潜伏期和检测窗口期,奥密克戎毒株的平均潜伏期为3天,确诊病例一般在首次出现症状前1-2天就开始向体外排出病毒,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与新冠感染者发生有效接触(即被感染),在当天甚至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时基本是阴性,这是因为感染初期病毒载量低于检测下限,阳性是无法被发现的,只有反复多次检测才能及时发现阳性。

3、核酸检测,必须以快制快。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更快、潜伏期更短、隐匿性更强的特点,核酸检测必须及时快速,疾控人员才能定位传染源,跟踪病毒轨迹及时切断病毒传播,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看到这里,你是否对核酸检测有了新的了解?日常的核酸检测背后是相关工作人员科学的研判和日以继夜的努力。

做核酸时,别忘了间隔距离,提前扫码,戴上口罩,再对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