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喜报!荥阳市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荥阳市文广旅游体育局 马艳丽  时间:2023-01-05 16:45 

2022年12月30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公布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荥阳市榜上有名。

1.jpg

文化和旅游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发展全域旅游是推动县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已成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荥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围绕“发展城市微度假旅游”的总体思路,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党政统筹,健全了文旅发展的体制机制。市委书记和市长高度重视、亲自挂帅,以市旅发委、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为牵头单位,强化市发改、财政、国土、人社、农委、林业等部门之间协同,在各乡镇(办)设文旅发展中心、行政村设文旅专员,形成市、乡、村抓文旅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三级四化”文化考核、全域旅游绩效评估;二是政策保障,强化了各类要素的保障力度。市政府出台了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五份政策性文件,以奖代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探索了“点状供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模式盘活存量资源,解决用地瓶颈。采用了“内培外引”的方式,注重文化名家、创意人才、金牌导游技能人才培养和优质管理人才引入;三是主客共享,完善了文旅供给的配套体系。以全域设施主客共享为主线,强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规划建设环翠峪旅游大道、G234等10余条干线道路,高标准建设通景旅游道路,建成旅游风景道5条,点线结合构建市集散中心—公路服务区—旅游驿站—旅游咨询中心等服务站点。建成免费开放公园8个,文化场馆10余处;四是生态保护,加强了文旅环境的基础整治。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实施“增绿、增水、增湿”,优化全域旅游环境质量,走出一条生态修复与旅游发展的融合之路。县域整体城乡建设水平、绿化美化程度较优。城市景观风貌美观整洁,城景融合,城市公园具有一定地方文化特色。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良好,富有地方乡土特色。   

荥阳市认真听取省文旅厅专家验收组的建议,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布局,落实“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诗意荥阳 慢享生活”全域旅游发展。一是将以前瞻30年的格局和视野,升级传统业态、抢滩新兴业态、布局未来业态,来解决荥阳市在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上,存在的能级不足、结构不佳、业态不新等问题;二是进一步增加旅游宣传营销专项资金。以新思路、新形式、新载体、新渠道,综合提升荥阳市全域旅游形象影响力,来加强目的地整合营销,解决荥阳市整体品牌形象深入问题,在潜在旅游者心中形成记忆激活域;三是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在显要位置固定增设高质量全域全景图,补充配置功能齐全的旅游咨询服务点,增设游客服务中心数量。加强风景道周边环境整治,在增设沿途驿站的基础上,配套特色餐饮、文化娱乐、运动健身等旅游产品,持续满足自驾游和家庭游需求。发挥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的各个模块作用。在客流量大的客运中心设置旅游集散中心。成立多个文旅协会,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旅游业多元化发展。

一次创建是对一个城市的全面检阅。“诗意荥阳、慢享生活”,荥阳市全域旅游发展将迎来新的辉煌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