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安委办致信全市人民:安全放首位 平安过新春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1-20 11:14 

荥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致全市市民朋友春节安全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

福兔迎春添喜气,辞旧迎新过大年。春节将至,为了您和家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团圆的春节,荥阳市安委办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及生产经营者:安全放首位,平安过新春。

一、请注意生产安全。春节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防止松懈麻痹,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停工停产期间,要做好放假前安全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并注重留守人员的自身安全,防范各类安全风险,杜绝事故发生。

二、请注意交通安全。请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路况信息,提前检查车辆,合理规划路线,尽量避免桥梁、山区、临水临崖等易积雪结冰的危险路段,保持车距,低速慢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无证驾驶、不超速、不超载、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不非法载客;乘车时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超员、客货混装车辆;严禁农业车、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非法载人。

三、请注意烟花爆竹安全。严格按照《荥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3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禁限放规定,安全文明燃放。请到烟花爆竹合法零售点购买外包装箱上张贴烟花爆竹包装标识码的个人燃放类烟花爆竹;按照燃放说明正确、安全燃放,并且做到不向行人、车辆、建筑物、构筑物和人群密集场所投掷,不对准或指向易燃易爆的物品燃放,不影响公共秩序、危及他人安全,未成年人在其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指导下燃放。

四、请注意居家安全。请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严禁私拉乱接,使用电加热器具应做到“人走电断”,避免电器引发火灾;安全使用燃气,使用安全合格的燃气器具,定期检查阀门和管线,长期外出时要关闭检查燃气阀门和不必要的电源;不卧床吸烟,不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其他火种,妥善处理易燃物品;严禁将电动车停放在室内、走廊、疏散通道充电;加强对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关爱,看护好小孩,严防住宅火灾和意外事故发生。

五、请注意景区旅游安全。进入景区游玩时,不得动用明火;在景区内遵守景区游览规定,不要擅自攀爬无防护措施的山体;切勿进入景区规定的禁区内,经过危险地段不可拥挤打闹;乘坐缆车或者其他观光运载工具时,应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

六、请注意公共场所安全。节日促销活动多,尽量减少前往人员拥挤区域;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宾馆、饭店、商场、餐饮、娱乐、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保证疏散通道和出口畅通,确保报警、自动灭火装置灵敏可靠;到商场、超市、影院、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请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位置。

七、请注意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细化明确重点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必须对设备、设施、工具、防护用品以及电气线路、危险工艺等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等进行系统检查。必须确保关键人员到岗,防止因关键人员缺失导致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不到位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是幸福的源泉,安全是幸福的保障。让我们共筑安全屏障,共度欢乐节日,共创美好家园!

衷心祝愿市民朋友们平安幸福,吉祥如意!

 

2023年1月19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