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召开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09 15:32 

3月7日下午,荥阳市召开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郑州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分析我市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谋划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稳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市领导杨金军、石玉、曹可艳、赵晨阳、王峰、房玉雯、杜鹏懿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副书记曹可艳宣读了《荥阳市委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彰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副市长王珂总结了去年我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王村镇、高村乡枣树沟村、农商银行、河南顺鑫大众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围绕“争创五星支部、建强支部堡垒”、“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种子产业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向市委书记杨金军递交了目标责任书。

       市委书记杨金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紧迫感、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牢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准确把握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全面理清发展思路,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贯穿一产发展全过程,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和“和美乡村”建设要求,着力强基治乱、着力固本培元、着力提质增效、着力突破出彩,确保以产业全面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统筹兼顾,结合荥阳实际,全面加快我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农村致富带富人才队伍的培养,不断提升农村党员队伍水平。聚焦头等大事,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坚决守牢耕地红线、抓牢种子安全底线,提供优质生产性服务,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突出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坚持“一廊一带三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布局,整合提升振兴传统产业,立足优势招引重大项目,拓展创新开发新兴业态,强化科技改革双轮驱动,进一步加大农村新基建投入,改善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基本条件,加快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鼓励乡村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体投资建设标准化厂房,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一体化推进。突出宜居宜业,扎实推进和美乡村规划和建设,在规划引领上下功夫,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在强投资出实绩上下功夫,持续深化项目化推进工作机制,稳步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强化能力作风,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严格落实责任,以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狠抓作风建设,以谋发展、做实事彰显责任担当,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强大合力,铆足干劲、埋头苦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以第一产业的高质高速发展,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我市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市长石玉强调,农业农村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郑州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要聚焦工作重点,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实,确保我市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迈大步、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上走前列。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及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