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召开2023年河长大会暨河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来源:荥阳融媒记者 安飞  时间:2023-03-23 09:31 

3月20日下午,荥阳市召开2023年河长大会暨河湖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市委书记杨金军、副市长李智俊、王珂、安龙出席会议。

杨金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充分认识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正视问题和不足,工作再提速,积极推动河长制工作及河湖专项整治工作往深处走, 往实处干。要强化问题导向,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总要求,全面开展“幸福河湖创建”活动,坚持治、引、提、调、蓄多管齐下,找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工作实效。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及妨碍河道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坚持控新治旧,全面排查整治,确保问题真整改、真见效、不反弹;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要求,加快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加强对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的水体排查和管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黑臭水体问题,抓好沿河农污场站重建及运营工作,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坚决做好水污染治理,按照 “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的思路,扎实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多管齐下,逐步建立立体水质监测网络、全域水质分析决策系统;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和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严格落实“农药化肥总量零增长计划”,按照“多元利用、农用优先”的原则,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改进施肥方式。同时,加快推进与养殖规模相适宜的粪便污水防渗防溢流贮存设施,以及粪便污水收集、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的配套建设,积极引导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充分发挥巡察员职责,各级河长、巡查员要切实履职尽责,做好日常各项工作,严格巡察员的督查和考核,把好成效关;着力构建防护屏障,积极探索公益诉讼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新路径,通过“河长+警长”“河湖长+检察长”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大在水污染、水资源治理和河岸管理等领域的执法力度,建立完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要压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严格考核问责,形成工作合力,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王珂宣读了《荥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总结了2022年河长制工作并安排部署 2023 年工作。李智俊安排部署了沿河农污场站重建及运营工作。汜水镇、城管局作了表态发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