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中国共产党荥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29 22:10 

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荥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荥阳市委书记杨金军作讲话,荥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玉作工作部署。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杨金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市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荥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市委常委会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后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省委、郑州市委的坚强带领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奋力实现“扛、立、强”三起来战略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攻坚克难抓发展,多措并举优环境、守牢底线保民生,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市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良好态势,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荥阳实践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努力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全会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郑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聚焦“扛、立、强”三起来战略目标任务,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描绘中国式现代化荥阳实践新图景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全市上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系统谋划、抢抓机遇,提振信心、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会提出,要破局起势强动力、不遗余力拼经济。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以多规合一、创新驱动、集聚集约、绿色低碳为原则,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大健康等主导产业,高质量谋划重点项目,全力打造荥阳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聚力招大引强,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持续围绕“六新”“五链”,精准开展“敲门招商”,以组织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为载体,全面构筑特色产业链新图谱,以项目招引高质量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打好强投资主动仗,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促增长、稳预期的“压舱石”,滚动推进“三个一批”,确保实施重点项目数、总投资规模和年计划投资同比大幅提升。要勇担发展排头兵,确保发展高质量。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塑造发展新优势。大力支持政策、资金等要素优势为传统产业赋能转型,努力破解工业产业困局,为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坚持做优科创环境,持续提升创新力。持续深化创新发展战略,奋力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努力实现“科技集聚、产业集群,新质生产力蓬勃兴起”的大产业发展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新活力。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拓市场、育新机、增后劲,精准服务,因企施策,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新品质。积极抢抓重大政策机遇,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着力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要夯基垒台强堡垒,坚定不移守底线。纵深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四力”,深入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枫桥经验”、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守住安全生产红线、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关于统筹推进“十大建设”的部署安排,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郑州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争当排头兵、勇当领跑者、敢当挑担人,不断推动全市经济工作再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一是坚持新型工业化带动。加快主导产业补链强链、传统产业延链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扩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坚持培优育强企业。实施“2310”梯度培育计划,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强化产业发展空间支撑。三是坚持开放创新引领。积蓄开放势能,放大创新优势。四是坚持质量强市建设。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质量品牌建设力度,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监管。五是坚持供需协调发力。强化投资拉动,恢复扩大消费。六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双碳”战略,打造国土绿色空间,全面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七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扛稳粮食生产重任,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持续深化和美乡村建设,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八是坚持保障改善民生。腾出更多财力保民生,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九是坚持发展安全并重。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打造本质安全城市。

全会号召,责任催人奋进,实干方显担当。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攻坚劲头,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奋力实现“扛、立、强”三起来战略目标任务,谱写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荥阳实践的绚丽篇章!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领导;市委各部委(办)副职;市人大各委(办)主任;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室副职;市政协秘书长、各委(办)主任;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正科级巡察专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市直各单位(含驻荥、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金融服务中心、驻荥金融机构负责同志;郑州荥阳健康园区、荥阳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重大项目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