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崔庙镇:“产业兴旺星”照亮群众致富路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30 11:20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荥阳市崔庙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产业兴旺星”创建作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助推乡村振兴。崔庙镇重点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发展为总抓手,精准发力、整合力量、发挥优势,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持续擦亮“产业兴旺星”,照亮群众致富路。

特色产业铸名片

在崔庙镇郑岗村,连接成片的柿树在秋风的吹拂下迎风摆动,金黄金黄的柿子如灯笼一样高高挂在枝头,正热火朝天忙于收获的种植户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切都在说明郑岗村在创建“产业兴旺星”过程中,找到了正确的致富方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郑岗村凝聚多方智慧,集思广益,充分挖掘本村资源优势,形成了以柿子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产业兴旺星”。

身为退伍军人的郑庭占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带头作用,对郑岗村和邻近几村的村民进行培训,将柿树育苗技术、种植养护技术、柿饼加工技术等倾囊相授,让更多的农民掌握了致富“密码”,引领青年创业者返乡创业,为当地产业发展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集体经营强根基

崔庙镇丁沟村结合村情实况,把农副产品加工业作为“一村一品”契入点,集体经营的牛肉辣椒酱加工厂、豆腐加工厂双双建成投产,随着产品的销量越来越高、销售范围愈来愈广,丁沟村的集体产业发展之路走上正轨,家门口就能就业,村民幸福感也大幅提升。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必须时刻把人民所想、所盼放在心头。”崔庙镇丁沟村党支部书记李风领说,“我们要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同参与、共谋划,稳扎稳打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崔庙镇石坡村,为了促进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村“两委”组织成立了红薯专业合作社,建设完成占地2000平方米的红薯粉条加工厂一座。合作社投资4万余元,统一采购优质种苗,并与群众签订回购协议,成熟后统一按市价收购加工成粉条销售,打消群众顾虑,激发种植热情,带领石坡村群众走出一条致富新路。

盘活资源惠民生

郑庄村通过将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出租,引进郑州青年中专学校入驻,增加集体收入480万元,解决了包括全村养老、医保、物业、饮用水、电费、节日福利等各项惠民支出,赢得了全村群众一致好评。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不仅为郑庄村增加了集体收入,更引进了教育资源、美化了人文环境,切切实实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崔庙镇将重点围绕绿色生态做足产业文章,着力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将“产业兴旺星”擦得更亮、叫的更响。(崔庙镇  郭宝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