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荥阳市王村镇多策并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29 10:04 

近日,荥阳市王村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预防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切实维护春节期间全镇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不激化,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多方联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镇平安办、司法所、民政、妇联等部门联合各村调解员,针对情感类、家庭类、邻里关系类、债权债务类、物业管理类、欠薪类和其他类七类矛盾进行重点排查,结合走访困难群众开展入户宣传,做到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的同时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对于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房屋宅基地、土地承包等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利用镇多元矛盾化解中心统筹律师、派出所民警等专业力量,组建调解团队联动化解。对有争议的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等合法渠道解决。

多点发力强化重点人群管理。镇平安办、派出所、卫生院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上门走访活动,掌握患者情况,严防极端事件发生。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等重点人群做好教育管理和监管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处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