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土地资源与环境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03 11:42 

荥阳市地处河南省中部,距郑州市区15千米,是紧邻省会郑州市西部的县级市。人口71万人,面积943平方千米3乡9镇2街道1景区管委会共有27个社区,288个村。

地质地貌   荥阳市地处河南省中部黄河中下游分界处,属豫西丘陵山地向豫中平原的过渡地带。荥阳有浅山、丘陵、台地、平原四种地形。西南大部为浅山区,中部为丘陵区陇海铁路以北、广武山以南为平原区,西南部为深山区。其势为西南高东北低,缓慢倾斜。

      荥阳市地处中纬度内陆地区,属温暖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并各具特色,春季风多干燥;夏季炎热多雨,水热同期;秋季天高气爽,光照充足,间有连阴雨天气出现;冬季寒冷干燥,风多雪少。春、秋相对较短,降水季节分配很不均匀,全年降水多集中在7、8、9三个月,其间常有暴雨。基本特点:光、热、水资源比较丰富,气候温和,有利于多种植物生长。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灾成为境内的主要灾害,其次还有风灾、水灾、雹灾、雪灾等,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

      荥阳市境内有黄河、索河、汜河、枯河、贾峪河、须水河6条河流,分属黄河、淮河两大流域,总长171.73千米。境内两大流域分界在广武、三山、马头山(在环翠峪和新密市交界处)一线。汜河、枯河属于黄河流域,流域面积366.73平方千米;索河、贾峪河、须水河属于淮河流域,流域面积355.24平方千米。

旅游资源   荥阳历史悠久,山川秀丽,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人文、自然景观230余处,且极具代表性,能充分体现古(古文化)、根(寻根游)、河(黄河文化)、拳(苌家拳)等中原古文化特点。全市经郑州市备案的景区(点)有17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古柏渡飞黄旅游区、丰乐樱花园),国家3A级景区1个(环翠峪风景名胜区),国家AA级旅游区1个(高村乡河阴石榴风景区)。旅行社5家,门市部30余家,其中标准化旅行社4家,三星级以上酒店4家,省级旅游特色村4个,全市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达21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镇7家。近年来还先后举办了河南荥阳黄河樱花节、亚洲象棋嘉年华启动仪式、嫘祖文化节、河阴石榴文化旅游节、柿子文化旅游节、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等重大旅游节会活动。目前,荥阳已经成为河南省会郑州市民休闲度假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