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人民政府网站logo
    00
自然资源详细介绍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03 11:43 

荥阳矿产资源属风化矿床、机械沉积矿床。矿床具有层位稳定、沿走向倾向变化不大、延伸较远、矿体形状与沉积层一致的特点;矿体形状多为层状、似层状及扁豆状;矿物成分由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碳酸盐、磷酸盐及有机化合物等成分组成;矿石构造一般为鲕状、豆状、肾状、结核状、密块状、条状及花斑状等。

种类分布荥阳境内矿藏已查明有九大品种,各矿种均属沉积矿床,具有分布广、规模大、品位均匀和不同矿床常有伴生、共生等特点,易于开采,均有开采价值。其主要品种有:煤矿、铝土矿(高铝粘土矿、低级粘土矿)、白云岩、石灰岩(熔剂灰岩、铝氧灰岩、水泥灰岩)、黄铁矿、铁矿、黄土矿、大理石、花刚石等,其他还有大砂、型砂和细沙等。

1、煤矿荥阳煤层属于巩、荥矿区,大部集中在万山以南的浅山和台阶地区,西接巩义的新中矿区,自刘河经崔庙至贾峪,和三李矿区相连,东西全长20多公里,南北宽约2~3公里,面积约60平方公里,分炭煤、黄煤两种,总储量约348738万吨。

2、铝土矿铝土矿区在荥、巩交界的水头村。水头铝土矿属荥、巩矿区的一部分,西半部属巩义,东半部属荥阳,在荥阳境内分布在刘河的肖寨、冯庄一带,储量约2211.6万吨。

3、高铝粘土矿分布在刘河的肖寨、冯庄等地。储量约198.61万吨;同时伴产有低级铝粘土矿208万吨,耐火粘土矿163.6万吨。

4、白云岩主要分布在刘河镇的官顶、崔庙镇的郑岗、白赵、石井沟,贾峪镇的焦山、大周山,储量约2152万吨。

5、石灰岩为荥阳优势矿种,主要分布在大周山、反坡、张青岗三个矿区,总储量约18138.19万吨,其中,熔剂灰岩2161.2万吨,铝氧灰岩20.8万吨,水泥灰岩15768.99万吨。

6、黄铁矿分布在刘河镇的冯庄矿区,储量为2221.7万吨。

7、铁矿有山西式和宣龙式两种矿床,分别储存于石炭纪和震旦纪地层中,前者以肖寨铁矿区为代表,后者以庙子的二郎庙矿区为代表,储量约132.28万吨。

8、黄土矿荥阳除南部山区基岩出露外,北部、东部均被第四纪黄土覆盖,是烧制砖瓦的主要原料,又是水泥工业的重要配料之一。据已探明的上街黄土矿区,总储量约1601.8万吨。

9、大理石、花岗石矿此二矿种均系初次发现。据河南省地质矿产局地质科学研究所的全面普查,已初步查明庙子、崔庙、贾峪、高阳、乔楼等乡镇的山区均有分布。大理石就其颜色可分为13个品种:松茶黄、嵩山黛、彩云、鸭蛋青、红豹皮、黄豹皮、灰豹皮、荥阳灰、角砾花、荥阳黑、圆砾花、竹叶、荥阳豆青等。储量约18234.06万立方米。花岗石可分三个品种,即嵩山红、荥阳紫、荥阳青,储量2281万立方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